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专业代码:510206)是信息技术专业群为适应企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需要开设的新兴专业,现有在校生128人。2018年开始招生以来,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深入贯彻“岗课赛证”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一项,毕业生专业证书获取比例100%。

一、专业服务面向

面向互联网企业、云计算系统集成与服务供应商、广播电视和通信运营商等需要云计算系统实施和运维的企业和行业的云计算平台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技术支持服务、云计算产品销售等岗位等岗位。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云计算平台部署和运维、JavaWeb应用开发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及其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等职业,能够从事云计算系统部署与运维、云计算应用开发、云计算技术支持服务、云计算产品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专业课程体系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有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高级程序设计、Java Web应用开发、MySQL数据库应用、HTML5网页设计、JavaScript交互式网页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Linux操作系统应用、OpenStack部署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容器云技术、公有云服务技术、云计算自动化运维等。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训、综合项目实训、校外认识实习以及校外岗位实习等方面。


四、职业技能证书

本专业可参加的专业技能培训有“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1+X)试点方案中JavaWeb应用开发、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云计算开发与运维等中高级认证,阿里、腾讯、华为、联想等公有云企业认证中的云计算、大数据系列等资格认证,计算机技术与如阿健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的软件评测师、网络工程师、软件设计师等中级认证,以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云计算工程师中高级认证。

五、师资和实训条件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16人,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低于20:1,专职教师全部被学校认定为“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来源于校企合作企业湖北美和易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人,平均年龄43岁,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

专业负责人刘洪军,硕士研究生,讲师,软件设计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2008年8月参加工作,有9年软件研发企业工作经历;从教以来,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成为“1+X”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中级)讲师、“1+X”JavaWeb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种子讲师。主要讲授《计算机程序设计》《MySQL数据库应用》《云计算自动化运维》等课程,担任《OpenStack部署与应用》《MySQL数据库应用》课程负责人;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获得“云计算”赛项省级二等奖一项,获得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一项,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云技术赛道)二等奖两项;主持或参与各类课题5项;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获得临沂职业学院教学质量奖、绩效考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联系电话17861650109。

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现有云平台搭建与运维、“1+X”JavaWeb应用开发(数字工场)、“1+X”网络运维、软件设计等实训室,与临沂市新商云计算有限公司、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产业园、湖北美和易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博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岗位实习的师资和软硬件要求。

六、继续学习的渠道

本专业毕业生继续学习的渠道主要包括普通专升本考试、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也可参加专业技能社会培训提高技能。

本专业可以报考的本科专业有计算机应用工程、网络工程技术、软件工程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大数据工程技术、云计算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嵌入式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等计算机类专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