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专业设置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技术专业

紧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才精准匹配产业,“人才链”支撑“产业链”,我院大数据技术专业秉承“严管、善教、乐学”的育人理念,继承发展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的办学优势,赋能临沂商贸物流支柱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以红色沂蒙精神为本色、以蓝色信息科技为底色,与龙湖软件园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培养大数据产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现已形成“红蓝融通、德技并修、校企协同”的特色育人模式。

近5年专业承担省市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12项,省级及以上专业教学指导方案1项,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获奖13项,其中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学生参加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通过率100%。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大数据技术专业基本理论、前端开发、程序设计、数据库、大数据框架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和相关行业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分析处理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能够从事大数据平台搭建、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注、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管理、大数据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介绍

大数据技术专业主要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Web前端技术基础》《数据库应用基础》《数据采集与预处理》《Hadoop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技术与应用》《Spark大数据分析》等。实践环节包括课程实训、综合项目实训、专业实训、校外认识实习以及校外顶岗实习等方面。

实训、实习基地介绍

近年来依托专业群建设,与临沂新商云计算有限公司合作建成软件开发实训室、大数据综合实训室、Web前端实训室、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场所,企业高技能人才常驻学校,建成了集“教学、比赛、培训、对外服务、项目开发”五位一体公共实训基地。

软件开发实训室

大数据综合实训室

校企合作方面

大数据技术专业是与临沂新商云计算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的共建专业,采用校企共同育人模式,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合作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制定课程标准、开发教材等,共同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实施学徒制培养模式,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

毕业就业方向

大数据技术专业的主要就业岗位有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平台运维等岗位。毕业生继续学习的渠道主要包括普通专升本考试、自学考试、远程教育等,也可参加专业技能社会培训提高技能。可以报考的本科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和数字媒体技术等。

专业负责人介绍

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孙丽娜,副教授,高级双师,临沂市大数据专家人才,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专家,山东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大数据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委员,临沂职业学院第一届青年技能名师,教学名师。200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从事程序设计、前端开发类课程10余年,教学质量优秀,近5年作为首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获三等奖3项,主持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重点课题,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等多项省部级课题,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和绩效考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临沂市委组织部、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予记功奖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