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开展“云“教研,“共”学习教研活动

作者:汪鹏程 时间:2020-03-30

疫情导致开学延期,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全面开展了“线上教学”,保证了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线上授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开展了一系列“云”教研活动。

一、集体“云”备课

集体备课”一直是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传统。担任相同课程的老师会在一周内在固定时间,针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课程设计等方面共同研讨和集体备课。本次疫情导致开学延期,但并没有阻挡教师们集体备课的热情。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在正式开课前开展了集体“云”备课活动。”集体备课“活动主要依附于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功能,教研室教师共同就教学中各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集体备课研讨。

二、教研室内部开展“云”听课

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互听互评课制度早已建立,即教研室内部教师交叉听课,并于教研例会时分享听课学习的心得。本次疫情使得全中国大中小学的教师都成为了网络主播,但是“线上教学”对于很多教师来说都还是一个新的开始。因此,互相听课过程中,学习同伴、反观自身是短时间内提高教师线上授课技能的重要手段。计算机应用技术教研室教学第二周开展了教研室内部“云“听课活动。经互相听课,发现每个老师均有各自线上授课的特色。如:孙丽娜老师的线上授课思路清晰,将课堂充分还给学生,学生通过学习学习通平台资源后由教师进行答疑解惑;刘洪军老师则是充分利用了腾讯会议与学生进行实时的互动,课堂把控得好,学生的学习关注度高;史钧宇和王翔宇两位老师则是充分挖掘和使用了学习通的各项功能,如:抢答、选人、讨论、问卷、测验等等,并且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料供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教研室教师均表示互听课评课体验的收获颇丰。

主办单位:临沂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箱:xxgcxybgs@126.com 联系电话:0539-2076052 地址:临沂市经开区香港路与李公河路交汇处(经开区校区) 邮编:276017